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 2 3
保健食品功能评价与风险控制

依据SFDA发布的“保健食品功能范围调整方案”中规定的18种功能,结合我校现有的研究基础,拟设置以下4个具体研究方向:

1、调节身体节律类保健食品研发及功能评价

涵盖“有助于缓解运动疲劳、有助于改善睡眠、有助于改善记忆、有助于改善胃肠功能”4种功能。重点开展以植物皂苷、腺苷、酰胺、生物碱、褪黑素、类胡萝卜素、多不饱和脂肪酸、磷脂等为标志性成分的保健食品,研究标志性成分的传送、靶向释放等领域的新技术,精准设计、开发具有重大市场应用价值的新产品并实现产业化示范;负责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申报中相关功能。

2、增强体质类保健食品研发和功能评价

涵盖“有助于增强免疫力、有助于抗氧化、有助于增加骨密度、有助于提高缺氧耐受力”4种功能。重点开发以功能性低聚糖、真菌多糖、海藻多糖、天然植物多糖、糖蛋白、膳食纤维、益生菌、免疫蛋白等为标志性成分的保健食品,研究标志性成分靶向给药体系及作用机制,确定合适的剂型并生产出保健食品;开展功能学动物实验及必要的人体试食实验;负责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申报中相关功能。

3、降低发病风险类保健食品研发和功能评价

涵盖“有助于降低血脂、有助于降低血糖、有助于减少体内脂肪、有助于降低酒精性肝损伤危害”4种功能。重点开发以多不饱和脂肪酸、天然植物多糖、植物多酚、低聚原花青素、类胡萝卜素、膳食纤维、L-肉碱、咖啡因、辣椒素等为标志性成分的保健食品,研究标志性成分的稳态化技术及功能强化技术,探索标志性成分高效传输体系,确定合适的剂型并生产出保健食品;开展功能学动物实验及必要的人体试食实验;负责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申报中相关功能。

4、恢复健康类保健食品研究开发和功能评价

涵盖有助于促进排铅、有助于改善缺铁性贫血、有助于缓解视疲劳”3种功能。重点开展以有机硒、有机铁、活性钙、矿物质螯合剂、多肽、寡肽、类胡萝卜素(叶黄素)、植物黄酮等为标志性成分的保健食品,构建标志性成分高效传输体系,确定合适的剂型并生产出保健食品;开展功能学动物实验及必要的人体试食实验;负责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申报中相关功能。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07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7025,85197589

服务邮箱:gnsp@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