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 2 3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尊重无言奉献,维护动物福利

 

——2021年江南大学“世界实验动物日”科普纪念系列活动

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 来源:  

每年的4月24日为“世界实验动物日( The World Lab Animal Day)”,24日前后一周则被称为“实验动物周”。2021年4月,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动物中心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无锡市实验动物协会共同主“尊重无言奉献,维护动物福利”为主题的科普纪念系列活动

近两年来,江南大学基于实验动物的各类纵向课题申报每年200余开展实验动物400余批次,涉及使用各类实验动物5万只。实验动物为人类生命健康事业发展进步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向师生及广大实验人员宣传普及实验动物相关知识,呼吁正确对待实验动物及提高实验动物利用效率和珍重生命的态度,本次科普系列活动以启动月——科普周——开放日层递式开展,让更多人了解实验动物在医学等实验研究中做出的巨大贡献,了解实验动物相关的法规。

 

专题讲座:科研中的小精灵

本次讲座特邀江南大学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委员会专家委员申延琴教授及北京维通利华实验动物技术有限公司丁春钦经理“感恩实验动物 成就科学研究”、“科研中的小精灵为主题讲座无锡市实验动物协会周永华理事长主持,讲座在江南大学食品学院D912举办。申延琴教授从灵魂三拷问开篇:如果你在笼子里,希望怎样被对待?如果你在手术台上,希望怎样被对待?如果注定要牺牲,你希望死的方式是什么?倡导实验人员从心底对弱者、对动物歧视Say No,尊重实验动物、善待实验动物,科学安全地生产和使用实验动物,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全面提高实验人员的科学文化素养有重要意义。丁春钦经理从实验操作角度讲述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对实验人员及科研结果一致性进行详细指导,包括麻醉剂、镇痛剂选择、安乐死操作、采血量及采血方式等,倡导实验人员利用熟练的人道实验操作在保障职业健康的条件下获得标准化数据。

 

科普宣传:互动课堂

通过在食堂、学院大厅等人流密集处播放实验动物饲养管理、动物实验操作视频音频资料,让大众更直观了解实验动物相关知识,通过实验动物用品及福利产品的展示师生科普动物福利对动物实验和实验动物的重要性活动中开展实验动物知识有奖问答,活跃气氛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大家对动物实验3R原则、实验动物五大自由理论的认识,达到了高效的科普宣传目的。

 

 

参观活动:探秘实验小鼠真实生活

为了普及实验动物科学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实验动物生理常识、生活环境以及对科研的价值,增强公众对实验动物的敬仰意识并提高大众的人文素质,实验动物纪念月江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开放预约屏障环境带入讲解和参观!了解SPF级实验鼠常年生活在20-2640-70%的湿度条件下,吃的用的物品均需经过灭菌后传入,实验人员进入要更鞋更衣等一系列与实验动物有关的小常识!该活动让感兴趣的师生实验动物们进一步零距离接触,满足师生求知的同时,号召大家广泛宣传实验动物的重要作用,敬畏生命,善待实验动物。

 

实践操作:技能培训与展示

标准规范的实验动物操作技能不仅是获得科学实验数据的前提,也是保障实验动物福利、减少实验动物痛苦甚至保障实验人员安全的基础。自4月,江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着力开展多次实验动物操作技能展示与培训,提高实验人员动手能力,减少对实验动物不必要的伤害,进而保障实验动物福利,通过培训呼吁大家在工作中尽己所能让实验动物过上康乐生活

 

献花仪式:致敬实验动物献花祭奠

为了传播善待动物、尊重生命的理念,倡导科学合理地开展动物实验和切实贯彻3R原则,并激发实验人员对实验动物的爱心,世界实验动物日当天全体参与人员怀着肃穆和崇敬的心情到江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实验动物纪念碑敬献献花,致敬哀思,以此向默默承受痛苦、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实验动物致敬。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07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7025,85197589

服务邮箱:gnsp@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