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 2 3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中国工程科技论坛


暨第四届益生菌、肠道微生物与人体健康国际研讨会在云端举办

时间:2023-01-04  浏览次数: 来源:   功能食品中心

12月30-31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工程院第368场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第四届益生菌、肠道微生物与人体健康国际研讨会在云端举办。本次论坛设有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中国工程科技论坛1场,第四届益生菌、肠道微生物与人体健康国际研讨会、Engineering前沿论坛:膳食、菌群与健康研讨会2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卫主持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开幕式。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致欢迎辞,朱书记指出:我国是食品产业大国,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寓医于食”的传统。随着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群众对食品产业的美好生活向往也开始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加速转变。江南大学食品学科将不断在开展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在规范行业标准、助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食品与营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全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随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农学与食品科学处李兴峰处长致辞,他提出:自然基金委始终高度重视我国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相关基础研究发展与支撑能力的建设,在益生菌、肠道菌群、膳食功能因子等研究方向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布局,希望能不断支持我国相关领域取得更多的科学突破和学术创新。

中国工程院一局唐海英副局长致辞,她指出:随着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与《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政策的实施以及大健康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我国食品产业正发生从“保障基本供给”向“提供营养健康”的深刻转变。如何进一步发挥食品在国民营养健康中的重要地位,是新时代食品科技与工业领域的新使命与新命题。具有营养与健康基因的功能食品行业对于促进整个食品工业的科技升级和健康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吴清平、陈坚、刘仲华、谢明勇,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John F.Cryan等6名院士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教授石汉平、东部战区总医院教授李维勤、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姜毓君、江南大学教授马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谭明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刘学波、南昌大学教授聂少平、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科克大学教授Paul Ross分别作大会报告。

第四届益生菌、肠道微生物与人体健康国际研讨会上,陈卫院士、益生菌与肠道健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外方主任Arjan Narbad致辞。随后,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Catherine Stanton、上海理工大学教授艾连中、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院士Lee Yuan Kun、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顾青、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孙志宏、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李春保、江南大学教授孙嘉分别作大会报告。

Engineering前沿论坛:膳食、菌群与健康研讨会上,陈卫院士致欢迎辞,浙江大学教授王保红、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李伟、南京医科大学教授陈连民、海南大学教授张家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永鑫、新加坡科学技术与研究局研究员甘人友、陕西师范大学副研究员施琳作大会报告。

此次大会汇聚了海内外食品、营养、微生物、临床医学等领域的10名院士、2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食品营养与健康、精准营养与智能化、膳食因子健康调控机制、益生 菌与肠道微生态互作、功能食品产品开发与创新等营养健康领域的热点研究问题进行探讨。大会的举办,促进了学科合作创新,凝聚了行业和学界共识,加速了功能食品及营养健康等领域的理论技术发展,提升了我国功能食品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为后疫情时代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大会直播通道吸引近1.5万人观看。


大会主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学者线上合影留念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07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7025,85197589

服务邮箱:gnsp@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