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 2 3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八届特殊食品大会——院士论坛暨第三届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会议在温州


召开

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 来源:   功能食品中心

    11月16日,作为第八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的重点论坛之一——院士论坛暨第三届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会议在温州顺利召开。大会由江南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支持。会议邀请5位院士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营养健康食品的临床需求与创新”“营养健康食品的创新之路”两大主题展开了讨论与分享。会议由江南大学党委书记吴正国主持。

致辞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指出,本届会议旨在瞄准营养健康食品的临床需求与产业创新,探索营养健康食品的创新之路,促进功能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江南大学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衷心希望各位院士和各位专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碰撞智慧、分享认知、携手并肩、共同发挥食品科学在大健康时代的引领强化作用、共谋食品前沿科技创新、共享食品行业发展红利、共促健康中国建设落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认为学医的人需要了解食品,学食品的人也要去接触医学。尽管食药有别,但彼此所属的领域都和健康密不可分。特别是随着食品科学的发展,要把疾病预防的关口提前,这样不仅有益于个人、家庭,更有益于合理分配国家医疗资源、公共资源。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指出,当前功能食品和特殊食品行业对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原料的添加、新功能的开发、新技术的应用都依赖于扎实的研究基础,需要政府、企业和各方面的努力,企业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高科技含量、更高质量、个性化、差异化的创新产品。

在“营养健康食品的临床需求与创新”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肖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教授石汉平、东部战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维勤、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李雅慧进行了探讨,就细胞生长因子研究成果在临床营养与治疗上的应用、真菌感染的药物研发与临床需求、中医药有效成分在临床营养健康产品的开发、临床营养的一线治疗作用、重症危重病人在临床上的营养需求与营养支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入讨论。本场圆桌讨论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主持。

在“营养健康食品的创新之路”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立实、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学明展开了讨论,就益生菌在大健康领域下的作用及未来的产业发展、中国食药同源产业的发展趋势、新食品原料在特殊食品创新中的作用、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评价管理模式上企业的发展方向、特殊人群主食的创新研发等方面发表见解。本场圆桌讨论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主持。

信息发布环节,举行了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投用仪式。边振甲,谢明勇,李宁,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正厅级巡视员/常务副局长、教授/博导张守文,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教授石汉平,姜毓君,张立实,徐学明,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李雅慧共同上台,为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投用揭幕。

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会议自2021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三届,现已成为功能食品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会。会议汇聚海内外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院士、知名专家与学者,多角度、多领域、多维度探讨、分享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领域的学术动态及创新之路,助推我国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领域持续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也为“健康中国”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智力支持和动能供给。


会议现场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吴正国主持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致辞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致辞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07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7025,85197589

服务邮箱:gnsp@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