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 2 3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术研讨会在锡举办

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功能食品中心

         20211022-24日,“第二届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术研讨会—风险评估与控制”在江苏无锡召开,会议由江苏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兽医协会实验动物兽医分会、江苏省实验动物协会主办,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无锡市实验动物协会、苏州艾尔泰克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等14个省、市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312名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参会。本次大会开幕式由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研究员、无锡市实验动物协会理事长周永华主持。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领导有江苏省科技厅科技机构与条件处副处长凌家俭,中国兽医协会实验动物兽医分会会长、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李文龙,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设施与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上海分子卓越创新中心动物实验平台主任吴宝金,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周平,江苏省实验动物协会副理事长、南京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施爱民,无锡市科技局科研机构处副处长万磊。国内实验动物资深专家复旦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蔡启良、厦门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苏金华、浙江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傅军、安徽省实验动物学会秘书长周宁、扬州大学教授薛整风、苏州大学教授薛智谋、南通大学教授邵义祥等嘉宾出席会议。

    江苏省科技厅条件处副处长凌家俭致开幕辞。凌处长指出,实验动物生物安全是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的实施,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也越来越受到高度关注和重视,希望通过学术研讨会为我国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思想、展示成果和酝酿合作的平台,促进人才成长和学科建设的发展。

    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周平致欢迎辞,王周平副主任对参会领导、专家和代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一直以来对无锡实验动物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希望通过本次学术交流能促进江南大学、无锡市实验动物协会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交流,共同促进实验动物学科的发展。

    本次大会紧紧围绕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的关键问题风险评估与控制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施爱民教授从实验动物视域解读国家生物安全法、李文龙研究员就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的管理要求、中国农科院上海兽医研究所陈鸿军教授就实验动物的微生物、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范薇教授就生物安全实验室动物实验风险分析与应急预案、中科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张慧英教授就病原微生物基因污染的风险评估及控制、山东新华医疗首席技术总监马永祥经理就生物安全设备的风险与控制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苏州艾尔泰克工程有限公司卢星文总经理和中电二建生命科学部隋玉刚技术总监分别就实验动物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建设中的经验与体会以及实验室设计流程及设计理念进行了分享,并与会议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

         2021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实验动物生物安全是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此次大会的举办为实验动物安全领域的搭建了合作平台、促进学术交流、推动了行业发展。

 

 

无锡市实验动物协会理事长周永华研究员主持会议

 

江苏省科技厅条件处副处长凌家俭致开幕辞

 

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周平致欢迎辞

 

大会现场

 

大会合影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07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7025,85197589

服务邮箱:gnsp@jiangnan.edu.cn